恭賀 蔡崇豪教授榮獲2020年台灣醫療典範獎

蔡崇豪教授,目前擔任本院神經部主任、中國醫藥大學醫學院院長。蔡醫師及其團隊專門研究動作障礙疾病和巴金森病,發表學術論文逾百篇。由早期台灣首篇年輕型巴金森病的論文到最近巴金森病腦深部刺激與肌躍症病理生理學的研究,除了對病人有實質幫助之外,其成果也發表於著名的國際期刊,榮獲「2020年台灣醫療典範獎」。

蔡醫師於2003年設立「神經醫學實驗室」,透過神經電生理學服務病人、進行疾病診斷與機制的探討。在動作障礙門診中,約有三分之二是巴金森病人,發表文獻逾百篇,其研究於瞭解基底核之功能異常與疾病之關聯、深腦刺激術治療巴金森病貢獻良多,今年也發表COVID-19神經學症狀之論文。

蔡教授,目前也擔任國際巴金森與動作障礙學會亞太區執行理事,代表台灣參與國際學術會務運作及領導台灣此領域之發展與相關領域之教育推動,蔡教授主導中國醫藥大學醫學院暨附設醫院神經部臨床教學,將基礎及臨床醫學知能結合,並循序漸進的引導學生學習,深受學生肯定,榮獲此殊榮實至名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