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醫學中心

It will be lots of Einsteins coming together to build a brain.
─ Michell Waldrop, Nature 2012

背景

神經系統是人類與動物最重要卻也是暸解最少的構造。公元前5世紀義大利哲學家與古典醫學理論家Alcmaen of Croton 就提出了腦部可能是主宰身體動作思想主要器官的理論。但直迄17世紀Thomas Willis 才提出神經醫學(Neurology )的名稱及概念,自此才開展了神經領域的蓬勃發展。

因著人類健康的需求,一些與神經系統相關的技術逐漸被開發。包括神經生理,功能性神經影像等已開始應用於不同腦區聯結的硏究。不只是巨觀上看得見,甚至到細胞分子層面亦可探討這些現象。然而我們的腦依舊太簡單以致無法完全暸解我們自己的腦。仍然有太多未解之問題與疾病等著我們去克服。

神經退化性疾病包括失智症,巴金森症,漸凍人等等侵蝕成千上萬人的健康與生命。目前我們雖可緩解某些疾病症狀,但對疾病之成因與根本治療,甚或延緩其病程卻仍困難。遑論疾病之預防。本中心之成立使命乃在整合臨床,轉譯與基礎神經學家與醫師,針對未完全解決及目前無解之神經疾病建構完整團隊以進一步暸解其神經生理病理機制,進而能治療甚至延緩及預防這些疾病的生成。

主要任務

  • 聚焦神經精神醫學之基礎與臨床學術研究。
  • 促進神經科學領域轉譯研究及臨床醫療之合作,推動臨床試驗,創新研發與產業連結。
  • 研發新的神經科學技術及治療,以提供病患尖端有效的醫療照護。
  • 加強校內跨系所、跨領域之整合研究,增進與其他校院和國際之合作交流,並協助校院延攬國際人才。
  • 提供政府及其他機構有關神經醫學疾病之諮詢建議,並接受政府及相關機構委託之專案計畫。

目標

整合先端醫療科技於神經醫學研究與臨床檢查治療。先標定巴金森症及動作障礙疾病、思覺統合失調症、及憂鬱症做整合。建立永續團隊。

願景

  • 建立包括臨床、轉譯、基礎成員的整合團隊以暸解,改善及解決困難之神經精神疾病。破解及發現神經科學謎團。
  • 培育新生代神經醫師科學家及基礎神經科學研究者,建立永續經營硏究治療團隊。
  • 建立4P4H環境及文化,發表高影響與意義之論文源自喜樂的心,專利豐盛,產品有益於人,病患得醫治。

中心組成元素

中心由神經科學實驗室*、神經調控、臨床部門、神經人工智慧*、中風、神經影像及訊號分析、認知神經科學,等7個元素單位組成。